Calais_Dover

耀莞(王耀x原创女主)

进了南/京/城,荷莞带着王耀二人来到荷府。

“小姐!您终于回来了!”女仆连忙上前迎接,帮荷莞拎行李。

“爹娘最近可好?”荷莞急切地问。

“老爷和夫人都好得不得了,大家都盼着小姐回来呢!”女仆兴奋地说,“小姐,这么多年,您变化可真大!我一开始都不敢认呢!”

“你也是呢!我记得我走的时候你就是个小丫鬟,现在也这么亭亭玉立了。”

“小姐,他们是谁?”女仆打量了一下王耀二人。

“我在北/京认识的,和我一同来的。他们要去上/海,在这住几天,歇歇脚。”

“你好,我叫王耀。”

“我是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”

“我是荷府的丫鬟,英子。”

“英子,我们进去说话,别在外面站着。”荷莞催促。

进了府,荷莞直奔厅堂。

“莞儿,你总算回来了!这么多年,想死娘了!”

“娘,这次回来,我不走了!我就呆在南/京,哪儿都不去!”即使荷莞已经有心理准备,可当她看到日思夜想的爹娘时,还是不争气地哭了。”

“你娘天天惦记你,自从收到你的信,就天天算着日子。”

“你还说我,你自己不也是天天挂念着。荷莞,你怎么走得这么慢呀!三个多月才到这儿!”

“荷夫人,这不怪荷莞。是我们为了节省路费,执意要徒步走过来,耽误了不少时间。”王耀解释道。

“不知这位是……”荷莞的父亲询问。

“鄙人王耀,住在荷莞家隔壁。这位是伊万·布拉金斯基,我的朋友,俄/国/人。我们准备去上/海,正巧和荷莞顺路。这年头兵荒马乱,荷莞独自一人太危险了,所以我执意要让荷莞和我们一起走。但是由于生活拮据,所以在行程上耽误了不少,实在抱歉。”王耀道。

“我是荷莞的父亲,荷煜。这位是我夫人,付怡。十分感谢你们能为小女着想,只不过,荷莞,他们生活拮据,难道你不能多出些钱吗?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这不能怪荷莞,是我一心想要借此机会多了解一下中/国,所以才让荷莞和王耀陪我一起走过来的。”伊万解释道,另荷莞惊讶的是,他竟然没有加上“同志”二字。

“布拉金斯基先生若真想要在中/国游历一番,我可以帮你请个好向导。何必吃这苦头?”

“感谢你的好意,可我觉得有王耀和荷莞这两个向导就够了。”

“你可真是抬举小女了。”付怡谦虚地说。

“英子,吩咐厨房准备酒菜,我要为布拉金斯基先生和王耀先生接风洗尘。”荷煜吩咐道。

“好嘞!”

“荷莞,你带布拉金斯基先生和王耀先生去客房里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荷莞同志,你们家要是在苏/俄,早就被拆了,把钱都分给普通百姓。”伊万笑着说,不知是认真的,还只是开句玩笑。

“伊万,你现在可是在荷莞家,不要说那么无礼的话!”王耀警告。

“反正荷莞同志是不会介意的,对吗?”

“如果说拆了我们家就能救得了中/国,我很乐意。不过我们家和那些大户人家不同,爹爹每个月都会救济一次街上那些无家可归的人,也会尽可能给他们安排活。对下人和伙计也是十分理解,如果家里有什么难处,一定会慷慨解难。”

“不过,荷莞,我可从来没想过你家这么阔气。我一直以为你就是个穷学生呢!”王耀道。

“穷学生哪有在北/京独自生活的?我虽然也很努力,但没有家里的接济,也是寸步难行的。就这几间房,你们自己挑吧。调好了就吩咐下人打扫干净,没事我先走了,中午吃饭再来找你们。”

“好。”伊万爽快地答应了。

正午时分,荷煜宴请王耀二人。

“布拉金斯基先生,王先生,小女一路多亏您的帮助,荷某人万分感谢。”

“荷先生笑话,我们这一路,荷莞也没少帮忙。”王耀谦虚道。

“荷先生,不知南/京有什么可玩的去处?上/海那边有些事耽搁了,一时还不能过去,所以借此机会,在南/京游玩几日。”伊万问道。

“若是布拉金斯基先生想饱览南/京城的风光,不如让小女当向导,不知二位意下如何?”荷煜建议。

“那真是太好了!荷莞与我们熟识,这样游玩时也不至于太过拘谨。”伊万高兴道。

“荷先生,给您添麻烦了。”王耀略有歉意地说。

“无妨,这是荷某人的荣幸。恕荷某人多嘴,王先生不知在哪高就?”

“些许杂乱无章的小生意,不值一提。”

“诶,王耀,你真的是在做生意吗?”伊万疑惑。

“当然,不过也是小本买卖,勉强维持生计。”

“原来王先生也是苦难中人。不如在我府中谋一差事。”

“鄙人谢谢荷先生了,只不过鄙人有要事在身,实在不得空。”

“既然如此,荷某也不勉强。那明日一早,就让小女带二位在南/京四处逛逛。”

“如此甚好。”王耀欣然同意。

午饭过后,荷煜让荷莞来到书房。

“莞儿,那个王耀是什么来头?”荷煜开门见山地问。

“爹,我与他虽然是邻里,但人家的事也不便多问。”

“这个王耀,与我之前认识的一个人长得一模一样,而且那个人也叫王耀。”

“爹,是您多心了。他那个名字,一个村都能有好几个人,算不得稀奇。而且他长得又没有什么特别的,和他仿佛模样的人也不少。”荷莞不愿让父亲也卷入其中,随意搪塞过去了。

“但也要处处小心,总觉得不太简单。”

“这我知道。”

几日后,王耀二人离去。

评论

热度(6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