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lais_Dover

耀莞(王耀x原创女主)

自那日起,荷莞便不甚与王耀交谈了,几人除了礼节性的寒暄外,便再无话了。不知过了多少天,终于到了纽/约/港,及下船,几人便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华/盛/顿。

“喂,王耀,你和她就住这吧!”阿尔弗雷德道,“之后你只需按时开会即可,其他的希望你不要插手。”

“但听你安排。”王耀淡淡道。

安顿下来后,两人无所事事。荷莞图个稀奇,想出去走走。

“绝对不行。你人生地不熟,万一出了什么状况……还是在这呆着。待我闲暇时再与你一同……”

“你当下不就无所事事?!”

“总之现在不行,绝对不行,待事情全部解决之后再说吧。”王耀淡淡道。

“随你吧,早知如此,何必把我带上。”

“我只是怕本田菊……”

“本田菊也会来,难道他在这里下不了手?况且我可不认为我是个能要挟你的筹码,反正到时候你也会为了国家利益置之不理的。”

“那我也想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伤害。既来之,则安之。”

正当此时,门外传来敲门声。荷莞忙跑去开门。

“荷小姐?”本田菊颇为惊讶,“恕我直言,王先生在吗?”

“在。本田先生不知有何贵干?”

“这是我与王先生的私事,恕我无法奉告。”

“是我冒犯了,本田先生请。”

本田菊走进客厅,王耀见他过来,冷冷道:“你来干什么?”

“您心里最清楚不过。”

“荷莞,你先出去。”王耀正色道。荷莞没有回答,只默默地走了。

刚出了房间,屋里就传来王耀大吼的声音。

“看样子,是又吵起来了。那次和他大打出手的也是本田菊吧。看来还是近邻的矛盾比较多。或许,我在他眼里,也只是个路人罢了。不是或许,一定是。”荷莞自言自语。

华/盛/顿,美/国的心脏,却未有想象中的繁华。不同于京城市井间的喧嚷,这只是一座安安静静的城市。比起纽/约,华/盛/顿有作为首都独有的陈静。也许,京城也是这样吧?只是自己身在其中,没有感触罢了。

人生地不熟,语言又不通,真不知该去哪。

街上零零散散有些许行人,但都悠闲自在。这个国家,或许安逸了太久了。这里的人,也根本不知外面的世界,就在大洋彼岸,因为他们所需要这种悠游自在的生活,生灵涂炭。

“只要人一直贪得无厌下去,就一定会有战争吧?”荷莞自言自语。

“一方享福,就必有一方受苦。”

“王耀,你和本田菊……”

“嗯,也只能这样了。对我而言,其实都一样。”

“你定很恨透那些人了吧……”

“恰恰相反,我佩服他们。谁都有血泪史,你只看见了他们光鲜亮丽的一面,便记恨他们。世界便是如此,多么公平,又多么不公平。”

“可是明明是他们错了!如果他们……”

“荷莞,”王耀注视着她,“永远记住,谁都没有错。任何人,甚至国家,他们的目的只有两个,一是活着,二是更好地活着。”

“为……为什么?”

“你不用明白,你只需要记住,这就足够了。”

“王耀……”荷莞顿了顿,“或许在你眼里,我只是个涉世未深的孩子,的确,我对这个世道确有许多不解,但我愿意弄清这一切,我想明白。所以,你以后莫再对我隐瞒了,我……”

“我还有事,你自己不要往远走。”王耀嘱咐道,之后头也不回的走了。

“还是那样,一直便是那样……”荷莞淡淡道。

 

之后几日,王耀或闲暇时和荷莞在街边转转,谈些家长里短的闲事,或又急匆匆地奔向会场,任凭那些大国使唤。荷莞纵是义愤填膺,却也无可奈何。她深知,现在的王耀,早已不是那个“犯我强汉者,虽远必诛”的泱泱大国。现在的他,只能在夹缝中苟延残喘。她也知道,她当不了那个改道的人,只能在历史的道路上狂奔。

“真是的,原本打小便是这番情境了。他蔑视天下的样子我可从未见过,有何悲哀?”荷莞嘲讽自己多愁善感。不知怎的,她又想起了圣/女/贞/德,那个改变了法/兰/西命运的人。至少,她为他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。不像她,口口声声说着喜欢,却又从未付出过什么。

“荷莞,在想什么呢?”王耀不知什么时候来了。

“没什么,只是发呆罢了。”荷莞淡淡道。

有些话,该说的时候总会说;如果始终没说,那它定是不该说。她一直坚信这一点。

“会开完了,明天就能走了。船票给你。”

“不一起走吗?”

“你直接去上/海,我早些和你父亲通了电话,他会去上/海接你。”

“那你呢?”

“我还有事,就不……”

“我和你一起走!”荷莞有些激动。

“不行,你……”

“我什么都不懂。为什么总是拿这个搪塞我!?”

“因为你本来就什么都不懂。”王耀笑着拍了拍她的头,“或许你已经是个独当一面的大人了。但在我眼里,可比出生的婴儿还脆弱。曾经那些叱咤风云的王侯将相,在我看来也不过是些咿咿呀呀的孩子,连话都不会说。”

“看来,我一直都在连累你。我不知道那些人到底在想什么,总是自作聪明地答应了他们的要求。或许,我就是那种容易被别人带动的人。我确乎不宜在这久居。”荷莞仍觉得沮丧。

“荷莞,总有一天你会明白,这对你、对我,都是一种解脱……”

“王耀,那天你来找我时,有没有想过会经历这些?你定是没料到这之后许许才会来的吧?”荷莞笑着问。

“天晓得你这人这么多事!我在那本没落得什么好名声,想着愿有人帮我便是万幸,谁还会再多问?之后的事我也不曾料见。所以,趁我还能稍稍左右局面时,你尽早退出吧。”

“你以前也没有现在那么惹人厌。况且,我当时只是比较担心,就算对陌生人也应有些仁慈吧。”

“看来,是我当时多心了……”

一时沉寂,两人不再言语,只默默地看着窗外来来往往的行人。

一个人的一生就是一条线,线与线时而相交,时而分离。有时,有的相交是漫长的,长达数十年;有时,有的相交是短暂的,彼此只是路人,一瞬间,便又在自己的线上平凡着。

“王耀,我们什么时候还会再见面?”

“当你觉得我可有可无的时候。”

“恐怕是永不相见了……”

“曾经在一起许下海誓山盟的恋人谁会想过多年之后竟形如路人。时间会冲淡一切,有些事,现在看不开,早晚也会看开的……”

“王耀,你爱过我吗?”

“什么?”王耀有些吃惊。

“无妨,不想说便不说。总之,我是深爱着你的,一直都是。”荷莞哽咽道。

“荷莞,明天我送你。”

“不必了。你明天还有不少事吧?我自己去就行了。”

“荷莞,无论怎样,感谢这一路有你。”

“我也是,谢谢你。”荷莞默默走了。

“荷莞,原谅我……”王耀小声道,声音小到连他自己都听不清。

有些人,明明近在咫尺,却触不可及。因为你和他,命中注定只是路人。

百无聊赖地在船上呆了数月,荷莞又回到了南/京的老宅。

果然只是一起短暂的相遇,遇见过后,便又各自平凡着了。好像从未发生过一样,但确乎又真实地发生了。

愿这只是一场未醒的梦,之后的一切仍像在梦中一样美好。否则,梦过了,又要去面对绝望的现实。

评论(1)

热度(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