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lais_Dover

矢车菊(普爷x原创女主)

他们又把屋子清理了一遍,下午去集市上逛了逛。

“你看这周围都是居民区,却没有几家卖吃的的店铺。我觉得我们不如开个面包店,你我都不会做匈/牙/利菜,要是打着德/国菜的招牌一来一定不讨好,二来让别人知道我们是从德/国来的也是给伊丽莎白添麻烦。但是面包这个东西到哪都一样。”

“好,都听你的。”

“你还得教教我匈/牙/利/语,我总不能一直装哑巴。但我估计我话说多了会被发现,所以我们最好一起行动,你就说我不爱说话,最多就是让人觉得性格内向。”

“想得真周到。”他由衷地佩服她。

“真要把生意做好这还差得远呢。”

“要是我我连这都想不到。”

“不,你要往远了看。我们之后要怎么办。总不能一直在这,总是要回去的。怎么回?那些地方恐怕没有像伊丽莎白这么得力的朋友了。还有,万一,我是说万一,这里有什么变故,我们有什么应急的措施。还有,如果伊万察觉到我们逃跑了,他有多久会追查到这里,我们又该怎么办?还不能连累伊丽莎白。这些当下琐碎的小事就交给我。”

“噢……好……”他没想到她心思这么缜密,刚刚有了安身之处自己也大意了,“我今天就和伊丽莎白说说。”

“好。”

晚上,他们来到伊丽莎白家。

“真是麻烦你了,休息日还请我们过来吃饭。”

“我现在每天也和休假一样,没有多忙。还不如和朋友们一起吃个饭。”

“我们也好几年没见了,上次还是四五年的时候。没想到你这几年手艺还进步了不少。”

“闲下来当然就有时间研究这些东西了。”

“对了,本大爷认为我们应该有个应急方案。”

“什么应急方案?”

“就是处理一些突发事故……比如……我就是说如果……匈/牙/利出了什么乱子,苏/联派人来了,我害怕我们的事会一并……”

“如果我没事,你们也不会有事。如果我被捕了,你们就走。”

“这……”

“好。”

“这怎么能行?!”

“我不会有性命之忧,所以你们只需要保全自己。如果真到了那个地步,可不是你们能左右的了。”

“你怎么能这么肯定?”

“一定不会有事的,安娜。我向你保证。最多不过是在监狱里蹲上一阵。”

“好,好吧。”她想了想,可能是因为他们家族原因,也许和当局有千丝万缕的联系。毕竟能在几天内办好他们的证件没有过硬的背景是做不成的。

“你们之后打算怎么办?”

“过捷/克/斯/洛/伐/克,直接进德/国。”

“用我帮你联系吗?”

“不必了。”

“什么时候走?”

“不知道,再等等吧。估计是要常住了。”

“你是不着急了?”

“着急也没用。”

“行了,要紧的事谈完了。我们说点闲话吧。你们准备做点什么?说不定我还能帮帮你们。”

“我们打算开个面包店,准备明天去进货。”

“不开花店了吗?”

“我害怕花店以后会被取缔,但是人总要吃饭的,那地方又是个居民区。”

“看看现在苏/联确实是这样。如果苏/联要把这套强加给我们,那么有可能除了一些食品店剩下的都要取缔。但是你们又不适合去国营的工厂里上班,那样很容易被发现,你们最好大多数时间都在一起。”

“我也是这么想的,短时间内语言交流肯定有障碍。但是我也要尽力学学。”

“这样最好。好了,又说开这么严肃的话题了,这次可真要说说闲话了。你们是怎么认识的?我是说在柏/林的时候。”

“他没和你说吗?”

“我就想听听你是怎么说的。”

“嗯……我想想……十月三号,那天是我十九岁生日,他来店里买矢车菊。我就多说了一句让他节哀,因为菊花都是用来丧葬的。不过他更在意的是国花那层意思。”

“我猜他肯定不是和和气气和你说的。”

“啊……没……他态度很好……”她急忙否认。

“我又不是外人,你不用太向着他。他一定说,真是个蠢女人。”

“本大爷就不能有儒雅的一面吗?”

“我没发现。”

她本想反驳,他在一些方面确实很温柔,相当温柔,但是那方面有些难以启齿。

“你没发现又不代表没有。”

“噢,是吗?”她接着又和安娜聊起来,“你当时是不是就喜欢上他了?”

“这……这……”

“你怎么能这么问呢?”

“因为据我所知你们之后也没见过几面,那就是一见钟情咯。反正我知道你是。”

“你……”他脸通红,尴尬地说不出话来。

“是,我是第一眼就喜欢他了。”她说这话时脸都发烫了。

“真是有趣两个人。”伊丽莎白笑了笑,不过她好像还没满足好奇心,“那你们之后在集体农庄是怎么见面的?”

“那天是伊万带他来的,他当时问我们谁认识他。我因为先前约瑟夫的缘故,怕伊万又对他怎么样,就主动承认了。现在想想,当时如果我没有承认,那他恐怕会杀了我。”

“你可真是勇敢。你也知道伊万的脾气,还敢主动去找他。”

“我……我也是怕他出危险啊!而且我不能再错过他了!”

“傻姑娘,你不用管他,他厉害得很。照顾好你自己。”伊丽莎白语重心长地说,就像长辈在教育晚辈一样。

“她说的没错,你要时时刻刻照顾好你自己。本大爷也要照顾好你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我听基尔说你们最后是坐火车到的基/辅。”

“是,真是太幸运了。不然可是熬不过冬天了。”

“虽然没有按照原定路线,但是阴差阳错到了伊/尔/库/茨/克也不错。”他补充道。

“能在冬天横穿贝/加/尔/湖已经很了不起了,路上没出什么危险吧。”

“没,没有。就是快到岸上的时候不小心掉湖里了。”

“掉湖里了?!”

“没什么,没什么。基尔救我上来了。”

“冬天掉进贝/加/尔/湖还没什么?!一定冻坏了吧!”

“都过去了,真的没什么。”她笑了笑。

“别逞能了,你昏了一个星期。之后也是我没考虑好,等她醒来就走了。结果那天晚上差点被冻死。”

“那你们是怎么挺过来的?”

“他没告诉你吗?”

“我想听你再讲一遍。”

“然后我们就突然找到一个木屋。”

“真是太幸运了!”伊丽莎白就好像第一次听到这个故事一样。

“没什么的。”

“我要是你,我宁可在集体农庄呆着。”

“我一开始把一切想得太简单了。后来也没办法再回头了。要是我知道之后会这么危险,那我还是会在集体农庄呆着。”

“不,你不会的。相信我,安娜,你不是那样的人。你比我勇敢多了。”

“你们说是要说说闲话又扯到正题上了。”他吐槽道。

“我们就是这样,哪有什么闲话正题之分?”

“呵,女人。”

“呵,男人。”

“你们要是吃完了本大爷就去刷碗了。”

她们看了看桌子上的菜,也吃得差不多了。

“好啊,你去吧。”

“我和你一起去吧。”

“我们继续说,不理他。”

“这……”她看看他,左右为难。

伊丽莎白笑了笑,“好吧,我正好还有点工作要忙。剩下的就麻烦你们了。”

“这是应该的。”

“安娜,你得让他帮你做做家务,不能什么活都不让他干。”

“我要是有事他会帮我的,谢谢你,伊丽莎白。可能是我还没适应这种普通生活吧,还是原来那种逃命的感觉。”

“慢慢来,普通生活更好适应。”

她和他在厨房里忙起来。

“这个男人婆,明明是来请我们吃饭,最后还要我们给刷碗。”

“不是你主动要求的吗?”

“你怎么和她学得一样了?”

“我本来就是这样啊。你说的,人,要多处才行。”

“看来过起这种平常生活你又是另一个样子了。”

“总不能每天都像逃命一样。”

“你以前不像这样。”

“你怎么知道我以前不是这样?你见到的都是我和顾客打交道,要不就是我一个人的时候,能看出来什么。”

“本大爷竟然被你骗了。”

她把抹布递给他,“现在后悔已经晚了。去,把桌子擦了。”

“不过你这个样子也不错。”他揉了揉她的头。

她独自在厨房洗着餐具,不时地笑一笑。这就是她最期待的日子,她和他应该有的日子。不是什么“活下去”之类的山盟海誓,就是这种互相调侃、“小打小闹”。最平淡无奇,但也最有魅力。

日常生活里的他会是什么样子呢?

收拾好了后,时间也不早了。

“这个男人婆做个饭要用那么多厨具。”

“可是这么好的饭菜也就是需要这么多东西啊。”

“因为他从来没做过饭,所以他也不知道做个饭有多麻烦。尤其是这种正餐。”

她笑起来,“当时在集体农庄他还说要把土豆直接放到苏/联/人桌子上,连皮都不削。”

“他不会做饭,所以他从来也不做饭。可是有人不会做饭,还非要做饭。相比之下他好多了。”

“当然,本大爷可比那种人强不少。”

“噢,我忘了。他不是做饭,是唱歌。他没给你唱过歌吧?”

“没。”

伊丽莎白故作神秘,“那你可以让他给你唱一首,记住一定要把门窗关好。”

“啊?”

“别听她胡说,本大爷很有音乐天赋。”

“好好好,那你今晚就给安娜唱一曲。”

“他唱歌……?”

伊丽莎白拍了拍她的肩膀,“这个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。”

她边笑边看着他,“那可真是让人期待。”

“然后你就会知道这个男人婆就是在损害本大爷的光辉形象。”

“哈哈,基尔,你就是在狡辩。我敢说这世界上没有第二个和你唱歌一样的人了。”

“走,回家,本大爷回去就给你唱一首。”

她笑笑,“那我们先回去了。”

“明天一定要和我说说听完是什么感觉。”

评论

热度(5)